close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遊樂場/大塊文化─韓寒《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試讀活動 】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我開著一台一九八八年出廠的旅行車,在說不清是迷霧還是毒氣的夜色裡上路了。1988原本早該報廢了,我和朋友在路邊看見它時,它只有一個殼子和車架,但我朋友卻修復了它。而此刻我就要去迎接我這個朋友,從監獄裡出來。我要對他說,好手藝,1988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

感想:
-->

  你想和這個世界談什麼?

  於是,我花了三十分鐘去思考我想談什麼,然後在三十分鐘過去後,只用了一秒就確定自己剛剛是在浪費時間。有些人喜歡去談論既定事實,但有些人會認為既定事實還有什麼好談論的,不巧我正是後者;從我出生到現在,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永恆不變的變化著,這樣的認知情況下我實在不知道要對如此簡單明瞭的世界談些什麼。

  但真正要說起來,說我不想談些什麼也不正確,可能我想但我還不知道自己想什麼,既然不知道想談什麼,那就問些什麼吧,我如是想,只是我又該怎麼問,怎麼聽取世界告訴我的答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於是古人觀察到了月的陰晴圓缺,青天用時間告訴你在月中能找到你要的明月,先不論我對這詩的這一句根本是胡亂理解和解釋,但古人經由觀察而創造了農民曆卻是鐵板上的釘子─牢不可破的事實,想拔還得有那個實力;既然如此,那我問世界還不如問歷史來得快。

  主人翁有一台「1988」可以讓他上路去尋找答案,可我沒有,但我有一雙腳,就算我沒有這雙腳,我也會有台輪椅,既然如此,不管何時我也能上路,或許我已經上路了還不自知呢。

  「這就是日復一日機械的工作帶給人們的惡果,它讓人無一例外的忘記自己最初的理想。」

  不只工作,什麼事情若都是日復一日的,不忘記理想太難,能堅持到最後的,不是死了就是還沒出生,就像全世界的好男人,要嘛還沒出生要嘛他已經屬於別人,吃不到葡萄當然只能說葡萄酸,別人的東西在好不是自己的那就不是真的好;另一個情況,別人都說某某某的遭遇好、生活好、工作好、情人好,不過是什麼好,只要某某某覺得那不好,管旁人如何說好某某某都不覺得好,他就是覺得別人家的總是最好。

  我們都走在人家走過的路上,踩著人家的踩出來的路,有人覺得沒什麼,特別反骨的就會說我的路我要自己走然後往小道走去,結果還是走上人家走過的路,只不過那條路特別少人走罷了,真要走自己的路還真難,除非你是原始人;就算征服了一座沒人登頂過的高山,只要他身上帶著前人發明過的登山用具,我一樣指著那人說他走了人家走過的路。

  「安全感中的一個分支,叫存在感。」

  書中的娜娜想要留點什麼在這個世界上,好證明自己的確存在過這個世界,或許就是只有證明了自己存在,才能有安全感?就像明明自己的確是踩著地,卻總是覺得不踏實,想要透過他人取得自己的確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安全感。

  所以,我要跟這個世界談什麼呢?或許到最後,我依然選擇什麼都不談,連問題也不問,就用看的吧,只要一直走下去,只要一直關注著這個世界,或許有一天世界就會來到我的面前,跟我說:「來吧,我們都準備好了,現在,就讓我們坐下來好好談談。」

補充:

  人的相遇,就像月亮的陰晴圓缺,有相遇、相聚、分離、重逢、不再見......,是對的人還是錯的人又如何,只要相遇就是緣分,不論對這相遇的結局有什麼想法,我們總是能從中得到一些珍貴的經驗和事物【解釋中間那段不知所云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絲翠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