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言的姊妹》

作者:米雪兒.辛克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30日

古老的預言撕裂了一對姊妹───
一個良善......一個邪惡......

莉亞和艾莉絲不知道她們可以相信誰。
她們只知道絕不能相信對方。


感言:

-->

  父親的驟逝,手腕上浮現的印記,半夜在那屬於過去、屬於母親、她和艾莉絲稱之為黑暗之屋的房間中艾莉絲那詭異的呢喃聲,以及突然出現的古老預言,這一切都讓莉亞感覺如墮雲霧中;守護者、守門者,和平和邪惡的抗爭,當她發現自己和雙胞妹妹艾莉絲在預言中所扮演的角色,她必須做出決定,堅守信念或是放棄歸順......

  很久了,我都幾乎快忘記單純著迷於書中情節、隨著書中角色一同探索謎底的這種心情,書中一開頭就很直接的將我拉進迷霧中,就只是那樣的一瞬間,那雨中的喪禮、莉亞在悲傷中帶著的恐懼─對於那在父親死亡後出現於手腕上的印記─與困惑。

  對於莉亞從不相信預言,到不得不相信的這一段過程,看似慢、實際上卻非常的快,就在我以為書中的時間應該過了快一個月的當下,映入眼簾的文字卻很直白的對我說,我所看到的一切,只不過是莉亞八天以來的經歷,當下的震撼難以言喻,無法想像這麼多事、這麼多想法,卻只不過歷經了八天而已。

  在這當中,莉亞發現了兩個和她一樣在手腕上有著印記的同伴,桑妮雅‧索倫森、露易莎‧托瑞里,只不過她們的印記卻是從出生那一刻就帶有的,和她那突然出現的方式不一樣,而且她們都聽過預言,桑妮雅知道的則更多,分界、夢中漫遊、惡魔大軍、自身的天賦......等,於是她們決定一起找出預言的意義。

  就在探索其中時,和上一代的雙胞姊妹之一,與維吉尼亞阿姨的談話,莉亞發現自己竟然不是代表守衛世界和平的守護者,而是預言中那爲了力量而出賣靈魂的守門者,她震驚這樣的發現,但維多尼亞卻對莉亞說她的印記和歷代的守門者並不相同,而在拜訪桑妮雅介紹的貝瑞兒夫人─對預言的解讀能提供幫助之人─時,更是得知自己竟然就是預言裡的天使,一個可以決定開啟大門讓惡魔涌進世界或是將門永遠關上的存在!

  其中的轉折起伏讓我覺得自己正在享受雲霄飛車上的三溫暖,我絲毫不懷疑莉亞在預言中的身分一定是守護者,作者卻用出乎意料的方式打破我的堅持,在知道莉亞是守門者的當下,我無可避免的想到艾莉絲,因為她在黑暗之屋的詭異行徑,於是就如同我認定莉亞一定是守護者一樣,艾莉絲就應該擔任守門者,但在莉亞在預言中擔任的角色出現了這樣的改變之後,艾莉絲所擔任的角色似乎也該換個位置,一個更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

  書中劇情錯綜複雜,讓我腦中還是一片混亂,就算在我堅持一定要閱讀兩次之後才能著手感想的這個當下,依然無法看清接下來的走向,每個角色的定位又是如何,只不過有一點,非常明顯的一點,莉亞和艾莉絲這對雙胞姊妹的對立立場,是無法更改的,莉亞堅定的要將門永遠關上,艾莉絲則堅定的認為該場開大門讓惡魔跨入世界裡。

  在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我卻驚訝自己最想知道的,竟然是艾莉絲的想法,她爲什麼要這樣選擇?就算在書中後段,艾莉絲對著莉亞說:「我不會滿足於現在的一切,想想在我們開啟大門之後我們可以獲得的權利,我認為在當初的雙胞姊妹之中,瑪瑞是最明智的姊妹,她懂得去抓住屬於她的權利。」我還是無法克制自己想要瞭解艾莉絲的想法,就算艾莉絲說其實她從一出生就被預言中的惡魔召喚,從小就在惡魔的指導下掌握自己的天賦,這一切都無法讓我滿足,我甚至萌生出希望作者能夠用艾莉絲的角度去寫出這本故事。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感覺,這一點讓我在閱讀時更是很難專注在莉亞的努力上,我會不停的思考艾莉絲在這當下正在做什麼事,這個想法嚴重到讓我只能將書放下,冷靜了一整天才能再拿起書繼續看下去。

  我想這就跟人們知道某件事很危險卻不可遏止的對其產生渴望這樣的感覺一樣,我被艾莉絲的選擇深深的吸引,而且不能否忍我其實很贊同艾莉絲,不管艾莉絲是因為開啟大門比永遠關閉來得輕鬆,或者就真的只不過是想要得到開啟大門後可以拿到的權力。

  但我知道我不會選擇開啟大門,我不會虛偽的說自己不希望世界毀滅,選擇不開啟只不過是因為我無法承擔世界是因我毀滅這樣的重擔,但若要做到莉亞那樣的努力,我也辦不到,因為不確定,所以也不能肯定的說我一定會因為挫折而放棄,只不過放棄始終比堅持還要來得輕易又輕鬆,在選擇放棄的時候總會有放下的輕鬆感,那樣的輕鬆感就如同罌粟般容易讓人上癮。

  所以我很佩服莉亞的意志力,書中接近結尾的地方,有一幕描寫莉亞步向懸崖,我以為......我真的以為莉亞會往下跳,而在經歷了那麼多事,經過了艾莉絲為了權力而對付自己想要自己的命、為了寫有預言中提到的鑰匙的名單而將自己的弟弟推入雨中湍急河流中使其因而喪命,這一切,當讓我無法責怪莉亞選擇拋棄預言賦予的使命,而結果同樣的出乎意料,莉亞只不過是要揮別過往、只不過是要宣洩情緒,怒吼著對自己擔任角色的不甘願以及哭著悲傷失去親人、親情的極度痛苦後,她回頭走回莊園,決定出發尋找可以永遠終結預言的方法。

  這樣的選擇讓我的淚水默默的落下,因為莉亞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在面對困難後的選擇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智堅強程度,我知道自己不夠堅強,所以在看到莉亞又出乎我的意料並不是如我以為的要選擇輕生而是要揮別過往堅定往前的步伐時,我深受感動也對於自己總是輕易選擇放棄而感到失落。

  我很困惑莉亞和艾莉絲的做法,若是讓我來做出選擇,那麼除掉另外一方一定是最快最便捷的方法,所以我也一直認定艾莉絲一定會想盡辦法除掉莉亞,不管是在分界還是在現實,而且莉亞也沒有想過要用另外的方法對付艾莉絲,她只想停止預言,這真的讓我很困惑(也很羞恥自己想到的做法,殺掉一個人可不是能夠拿來隨便想想的),而且她們在事發後,就算相見也總是能夠保持理性這一點也讓我實在是......用佩服來講可能還不能表達我的感想,我一直以為會有的被怒氣支配而毫無理性的爭吵完全沒有出現。

  還有好多好多謎題在橫亙在前方,這本書讓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井底之蛙,明明只看見有限的一片天,卻還得意洋洋的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了一切,我一直認為自己可以很輕易的預料到接下來的劇情,沒想到作者卻用她的故事證明,我還看得不夠遠、不夠多。

  我很期待接下去的故事,而且我也期待我可以看到更多關於艾莉絲的面貌,我更期待莉亞能夠對詹姆士坦承(隱瞞召來的只有猜忌或是分離),還有另外兩把鑰匙的選擇,是否也會和桑妮亞及露易莎一樣選擇面對,很多很多的期待,都在燒酌我那已經被挑起的好奇心,希望可以很快看到續集。

  最後......我要承認,我一直認為《預言的姊妹》是單本就結束的書,直到我閱讀完之前,我都沒有注意到蝴蝶頁上的評語,那個很明顯的道出《預言的姊妹》只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的評語,直到看到評語前,我都認為作者會寫出這樣的完結,是為了留給讀者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絲翠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