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1日
活動網址: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再見,冥王星》

時光靜靜流逝,男生和女生,平淡卻心酸地度過那些溫暖或黑暗的日子。

  帥氣的、聰明的、受歡迎的少年。
  平庸的、愚鈍的、遭孤立的少女。

冥王星並不孤單,如果你相信它有唯一的衛星卡戎與它的相戀。

 

感想:

  冥王星,一顆在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四日從九大行星中被除名的矮行星,從此失去他的名字,只得到了一串序列號:134340。

  這是一本充滿了滿滿青春愁緒的書,不強烈但卻能輕易勾起人們心中的回憶,不曉得閱讀這本書的人從中回想起什麼,但單影的家庭卻讓勾起我青少年時最不懂事的痛。當他的父母因為單影翹課而對單影說出「妳怎麼不去死?」時,前面因為故事而累積的愁思全部化作眼淚潰堤而下,『究竟改變的是整個世界,還是彼此的心?』 如果沒有兒時的溫馨又怎會感受到父母話語所帶來的傷害?如果不是深愛父母又怎會在乎他們的觀感?叛逆並非叛逆、反抗並非反抗,只不過父母總是在瞭解孩子的 想法之前就自己先下定論,曾因為這樣而用言語反擊,父母大受打擊的同時自己也遍體鱗傷,但就算知道自己的攻擊會讓雙方都受傷,卻還是不知道父母在怒氣的驅 使下對孩子的責罵是否也傷到了他們自己。「傷人的話不是聽習慣就不會受傷。」

  國小時也曾有懵懵懂懂的,像是喜歡 一個人的感覺,但在大了之後卻發現那只不過是種崇拜,領悟到了這一點的同時也深深懊惱,如此一來,除了親情和友情,對於愛情自己是完全一竅不通,直到現在 我也不懂、不認為自己懂,甚至覺得喜歡上一個人很煩而且不能判定是不是真的喜歡,聽著親人、友人講著自己喜歡的人,看著他們的相處,我也不曾渴望那樣的感 情,到最後我只能跟自己講:「或許我在乎的從來就不是在這裡可以找到的。」

  所有的角色中我最喜歡的不是主角,而是在後面才出現的紀光咲─『我覺得我應該時時刻刻高興著,做自己想做的事,讓那些中傷我的人去煩惱。』在大多數人都在爲了被孤立而感到悲傷(就算是稍微感到悲傷也是)時,她卻可以用這樣的想法去面對自己的狀況,而不是浪費時間悲傷,白白讓快樂的時間消失。

  曾被母親說過一句連自己都萬分贊同 的話,雖然事後想想那實在很可悲,而且算不上什麼值得驕傲的事,只不過卻還是因為那句話而感到高興。「我說妳阿,妳這樣的交友態度,就算人家排擠妳,我想 妳也未必會發現吧。」事後跟母親討論過,我自己稍微修正了一下,並不是不會發現,而是不會讓自己在意到沉浸在悲傷的情緒「合則聚,不合則散。」不是不求, 只是不強求。若是友情讓誰感到不愉快,當然是能磨合最好,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強留也只不過會將事態推到最不堪的局面而已,說這是膽小也無妨,每個人都 有自己的價值行為觀。

  開放式的結局,讓讀者自行去想像單影究竟有沒有趕到機場、有沒有見到顧鳶,但依我自己的個性,我想我的結局就是他們在分離了一年多後終於見面,也終於找到了目前最好、也最適當的─在一起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絲翠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