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
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活動網站: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掏摸》


他遊走在人群中,輕易就能辨識出最富有的一個;只有在扒走錢包、感受到上面那一點人體微溫的同時,他才能感受到自己與這個世界有所聯繫。冷靜的靠近,他伸出兩隻手指,像是跳舞般優美地摸出那人的皮包,輕巧優雅。扒手。

感想:

  在這本書中,主角的名字單單只出現一次,而且只有姓氏─西村。

  在什麼樣的人生、什麼樣的生活之下,你會選擇以竊盜維生?這是我的疑問,不是這本書所敘述的。

  除了後半段之外,在前面閱讀時我一直覺得這本書好平凡,應該說─這個主角的生活......好平凡。就算他以竊盜維生,就算他認為只有竊盜才能讓他在人生中感到快樂與興奮。

  在書中,作者給了主角一個看似很怪 異的能力,原本就會在人群中扒竊的他,有時候會無意識的發現自己的口袋內多了他自己沒有印象、卻切切實實是竊來的物品,一開始我以為這個能力可能會讓西村 有什麼大作為,但看到中間卻又發現那能力作者似乎不打算多做敘述,於是我就將他擺進「特殊但不用太過關注」的閱讀分類層裡,直到最後那個開放式結局,我才 知道這能力爲什麼作者在前面提過兩次之後就不在多提的原因。

  在前段近中段時,西村在超市遇到了一對母子,看到母親在對孩子指示要偷什麼東西,在這當下正巧看到那一對母子已經被超市請來的(竊盜)觀察員注意上,而上前悄悄勸阻他們放棄,我想若是沒有遇到這對母子,或許結局可能也不一樣吧?

  木崎─「你相信命運嗎?是你的命運在我掌握之中,或者被我掌握就是你的命運?」在書後這麼對西村說。在前面他有講述過一個故事,關於一個到城堡作為僕人的男孩,而城堡的主人(貴族)決 定要讓那個男孩照著他『所寫的』劇本走,他『決定要掌控那個男孩的一生』;很可怕、卻很讓人深思的故事,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在演出一場由神安排而我們不知道 劇本的戲碼,那個貴族就像是編寫劇本然後安排一切場景以及發生事件的時間順序的─超然於眾人之上的編劇家,但不同的是他也參與了這個劇本,不同的是他編寫 劇本只為了那掌握他人人生的快感,他干涉一切,而不像神是順其自然。

  木崎其實就是那個貴族的參考寫照, 這故事是他的下屬所創作出來的,對於這個人,從他一開始出現就著實對他一點好感也沒有,但他有權有錢有勢,他當然辦得到他想做的一切,就像玩弄他人的人生 一樣,可能他將自己跟神擺在同一個位置,無比狂妄自大,但在我眼中就只剩『神經病』三個字。

  對於西村小時候的生活無比好奇,可惜的是作者並沒有對此多著墨,而他遇到的那對母子中的孩子,我也很想知道那孩子的母親是否有將他送進育幼院? 而孩子又是否有將竊盜的習慣改掉?

  對於開放式結局,我第一次感到欣喜,我實在無法不在看到不論是現實還是書中、電影裡有角色逝去時不悲傷難過,而這樣的結局可以讓我自己去揮灑想像力,可以換我(而不是作者)決定西村接下來的人生。

  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敘述,卻深入人心,我想我是喜歡西村這個角色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絲翠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